月经量少吃什么中药方剂调理

021-55898582发布时间:2023-06-20

很多女性存在月经量少的情况,甚至会突然闭经。这时最好在中医辨证指导后服用中药治疗,中医认为,很多女性出现月经量少因为血虚导致的,在治疗的时候就应该使用养血和营、调经的原则,可以选用的效果比较好的方剂是八珍汤加味。

 

  月经量少是一种临床中常见的妇科症状,月经量少与内分泌失调以及气血虚弱等因素有很大关系,如果没有积极治疗可能会出现闭经,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女性来说,生育能力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。而治疗月经量少时,辨证使用一些中药方剂能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。

  月经量少可以吃什么中药方剂治疗?可辨证使用以下中药方剂治疗:

  1、血虚导致的月经量少,在治疗时应该采用的原则为养血和营、调经。

  血虚型月经量少的患者可选用的中药方剂名为八珍汤加味。其中的成分主要包括了党参、仙灵脾、山茱萸、炒白术、大白芍、黄芪、茯苓、当归、川芎、熟地、鸡血藤。加减方法:表现为脾虚食少的患者,可以在其中加入砂仁(后下)、陈皮;经期延后的患者可以加入川牛膝、红花、路路通;伴随着四肢不暖症状的患者,可以同时加入桂枝;而下腹隐冷的患者,可以加入的药物为文叶、乌药。

  2、肾虚导致月经量少的患者,应该采用具有补肾养血、调经等作用的药物治疗。

  属于此型的患者在治疗时可选用的方药是归肾丸加减,其中的成分包括了菟丝子、杜仲、枸杞子、山茱萸、当归、熟地、淮山药、白茯苓、巴戟天、仙灵脾、补骨脂。辨证加减方法:经期服用时可以加入莪术、香附;伴随着微寒肢冷症状的患者,可以家用桂枝、熟附片、乌药。

  3、如属于血瘀型月经量少的患者,在治疗时要采用的原则是活血化瘀、调经。

  治疗血瘀型月经量少的中药方剂是桃红四物汤加减,其中的成分为桃仁、红花、当归、川芎、赤芍、生地、香附、失笑散(包煎)、乌药、泽兰叶、京三棱。使用方法为水煎取汁内服,一般患者每天使用一剂即可。

  月经量少一定要经过专业医生指导,以选取最合适的剂量和疗程。在治疗期间还应该注意调整饮食习惯,应该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,不要吃生冷寒凉的食物,更不能喝酒,只有采取综合全面的方法治疗才能加快康复速度。

 

阅读全文

快速预约挂号平台

小提示:手机挂号,省去您宝贵的排队时间哦!

(*所有信息已加密*)

我要预约 我要咨询